且为记

无题 一个人真正老去的开始,就是他不愿意接受新事物的那一刻 正是基于这个理念,这个网站于此诞生。我其实从未害怕过老去,或者是所谓成长;只不过我不愿成为一个一事无成的成年人或者老人。我无法改变我一事无成的事实,所以我只好改变我已老去的事实。毕竟,裘马轻狂的绝望要好过筚路蓝缕的绝望;故而,弱冠青丝的无能也要好过耄耋黄发的无能。 “年轻,真是一个理由,一个实际上毫无用处的理由。” 因此,我挣扎于充满未知的海洋,一以消除无尽的苦闷,一以展现自己的年轻亦或是掩盖自己的无能。 我曾致力于给予每一件重要之事一个美好的开始,譬如一个充满意义的日期,譬如我为它做好的一切准备。可惜,我从未能真正意义上的做到这一切。因而我失去了诸多迎接新事物的准备,重要却失去,失去但重要也成为了我前十年挥之不去的阴霾。 我已经失去了太多,不想再因此失去更多——最好的时光永远是当下——也是基于这样的理念,我在考试前写出了这篇文章。更何况,更何况!这个日期也很难不说是一个重要的日期,不是么?总有些事情要重要于我所面对的考试,哪怕还未到来,哪怕已经失去,哪怕毫无意义。 在我曾经以为并且自得于自己拥有一切,只是失去烛火的时候,一只橘猫闯进了我的生活。她破天荒地主动靠近我,想要想我寻求些食物;那时,哪怕我知道自己手中没有任何食物,我也翻遍了全身——无能而又一无所有的可怜人儿只能寄希望于所谓神明。奇迹没有发生,她失望地离开了。 正是她失望地转身,才将我那幼稚到以为自己拥有一切的幻想无情的碾地粉碎,直到那时,我才明了: 我依旧一无所有,现在便连烛火也失去了,那也曾是我惟一的光。 她的失望离去,一如那年问我要糖的某人。我之后可以买很多很多的糖,也可以带很多很多的猫粮;可这从未改变我一无所有的事实,也未能挽回过去的一切。 她那充满希望而后失望的眼神一直伴随着我,无情地撕碎我为自己构建的所有名为“拥有”的泡影;赤裸裸的将残酷事实摆在我的面前,绝情又冷漠。目之所及,手之所触,都是那一个个空空如也的口袋,没有糖也没有猫粮,冷漠而又无情。 我曾难自拔于自己一无所有的事实,恣意挥霍自己仅有的时间,浑浑噩噩,不知深浅,不问冷暖。虽然,我心匪石,人非草木。但我自觉自身之无能孱弱,所以从未妄想于拥有一切,而是珍惜自己仅有的一切。 只不过以后不会再带糖了,她想要的从来都不是糖,我也从未拥有;最重要的是,也再也不会有那个问我要糖的人了。 以上,无关于所谓爱情,亦不止于此。 零碎 最近书读的太少,竟时常会有三言两语的零碎浮现脑海。我向来是对偶现的想法不甚在意的,并以为出现过的他们会再次浮现于我的脑海,而那时的我已经做好准备并可以将之付诸笔端;一如我对待其他的人、事一般。 那是我的谬论。亦或是我的自我欺骗。那些年浮现在我脑海中的想法不会回来了,无论是幼稚可笑亦或是令人抚掌,都不会再回来了。他们从我的脑海中旅居一时,便又乘着那些年吹过我的风、照亮我的日光像从我脚边溜走的蚂蚁一般,离开了……一如当年教室里的时钟带走时间那般无情,而时间,又带走了我错过的那些人,那些事。 说到错过,我时常想起一辆公交车。我曾经眼睁睁的看着我眼前的红绿灯由绿变黄再变红——如此,我便错过了这个红绿灯。与我一同停下的,便是时常闯入我脑海里的那辆公交车。时间还有富余,我便转头询问他,错过了?他岿然不动,细数着红绿灯前的一分一秒,我自觉无趣,厌恶起了自己肉体凡胎的矫情。便也做起了一辆公交车,再也不担心前面的红绿灯是红是绿;再也不担心前方的路是陂是平。其实,我真正想让自己不担心、不后悔的,是错过。在以后很长的时间里我都想象自己是那辆公交车,毫无感情的,平稳的行驶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。把所有心事付诸一炬,对内心一定是温柔的;但对错过的人,错过的事却显得冷漠无情以致残忍。一如那辆车对我的无动于衷。 我也残忍了。在路上平稳的行使,把所有的往事都抛诸脑后。于是我不再像人了,活像一辆车 故而,抱着想要将要捡起些许曾经拥有又即将失去的零碎的想法,我创建了这个个人博客。一如朝花凋落,后知后觉,残阳葬花,亦不为晚1。 此时此日,此事相对,苦闷难抑,临书狂乱,不知所言,呓语二三。且为记。 1:该博客曾名朝花夕拾处,故有此语